從Julian轉回台北喬幼幼稚園後,我發現他對英文的敏感度與日劇增! 很多人認為是因為我有"敎"他,以及我和老公會英文的原因.....

其實, 我真的沒怎麼敎Julian; 但是, 有些撇步是真的有使用"心機"去經營! 在這邊跟大家分享!

1. 打從他在我肚子開始, 聽的音樂和兒歌類型就是多元的. 不會只聽古典樂, 中英文兒歌, 流行歌曲, 老公愛的電子音樂, "吵鬧"的音樂, 通通都放!

2. 出生後就"固定"對他唱兒歌講故事, 中英文都來. 那時白天有工作, 所以Julian也跟著阿公阿嬤聽台語歌, 聽費玉清的老歌, 鄧麗君的歌! 然後阿公阿嬤堅持對他講台語!

3. 常常買並讀繪本, 中英文都買. 可以參考網站上介紹適合閱讀的年紀, 但中文部分基本上也會找文字敘述比較完整比較多的. 英文的就以句型是重複性高, 圖畫鮮明的! 例如Eric Carle(艾瑞卡爾系列的都合適小小孩).

4. 經常性的播放故事CD. 中英文都放. 不需強迫他聽. 反正就放著, 睡前放, 叫他起床時放, 玩玩具時放, 刷牙洗澡也可以放.

5. 不需要沒事就對他講英文, 除非你對自己的"流利度","發音"及"語法"超有信心, 不然, 這種專業留給學校和老師, 或者外國人錄製的CD! 重點是先讓他聽. 如果你也想試試, 可以從唱英文兒歌講英語故事開始!

4. 能不翻譯就不翻譯. 不見得要他懂, 因為有時我們講國語他也不見得懂.語感和興趣與環境是最重要的! 你自己不會沒關係, 去經營一些環境就好了!

5. 如果不排斥電視或DVD. 偶爾就放只有"英文版"的--例如小熊維尼系列, 天線寶寶...從小就讓他習慣! 到大點, 他會自己告訴你他要中文或英文的. 也不要完全都忽略中文! 但是, 偶爾要讓他知道"Sorry, 就只有英文的! " Julian第一次接觸全英文的片子有--小熊維尼的長鼻怪歷險記, 天線寶寶...

到現在, 他有時會要求要看中文的! 但他不會像有些孩子排斥英文版, 一聽到英文就說聽不懂看不懂不要看! 這點就差很多!

6. 找到好的學校! 在台北曾經思考過費用的問題, 想說不然送便宜一點的, 但是其英文時段的經營就差很多--例如一週只排兩三天, 一天半小時的, 或都由中籍教師敎的...但以我自己也敎過幼稚園小孩英文又做過教育訓練的背景細細思考, 最後仍選擇半日美語半日中文的"真"雙語學校! 因為, 要不然就通通不要學, 若要學, 就好好的學!

很慶幸, 因為之前三年來的經營, Julian 上喬幼的第一週, 我就發現他會嘟噥著講學校外師"敎"的內容, 甚至自己超愛拿課本自動翻閱且讀出聲音! (五月到七月的幼幼班階段, 學校每天只排一小時的英文課! )

而我仍然只陪他看"故事書/繪本"! 但是我發現因為他有英語的"經驗值"(從兒歌, 故事繪本,CD等聽過的句型單字片語等等, ), 所以他的連結度很快. 例如聽到No, David! 裡面有句Be quiet! 他知道學校英文課也曾說到"Be quiet, please! ". 聽到電影聯合縮小兵裡講到人類很大(big)螞蟻很小(small), 他連結到這學期剛教的課本中有"You're eyes are big...."!

Julian沒有特別聰明, 只是, 他在英語方面的經驗值比較多! 而這經驗值不是媽媽硬"敎'啥自然發音啦...文法啦... 單字啦...真的! 我不單獨"敎"這些東西, 但是會從繪本或日常生活當中去點他. 他不會的話怎辦, 不會就不會呀, 現在不會又不代表以後也不會....重點是---提供他經驗值! 車牌, 招牌, 菜單, 包裝盒...都可以運用!

我很討厭台灣有些"幼教專家"反對學齡前英語教學, 適當的正確的進行英語教學其實一點也不會和幼教理念衝突! 因為, 小小孩學英語是需要專業, 需要長期經營, 不是不學英語就一定會很正常! 也不是一天到晚塞自然發音, 背句子這種不適合學齡前的方式! 但是, 他們真的可以透過一些"小撇步"而獲得對他們將來有幫助的經驗值!

另外我有一個信念, 不要去對孩子說"No Chinese"這句鬼話, 也不可以因為他講中文就處罰他或扣貼紙什麼的....你是Chinese, 孩子也是Chinese, 什麼叫No Chinese! 有錯誤英語學習觀念的老師和學校就會說"No Chinese! "那要說啥, 說"English, please! " 這叫正向語言, 對孩子潛意識是會有影響的!

孩子的未來還是必須要中文和英文的武器的! 然而, 對小小孩來說 :

Willing to Learn / 有意願有興趣學 比Learn Many Things /學很多... 重要許多!

有興趣的爸媽開始試試吧! 但不要明天就驗收喔! 記得, 你在累積他的經驗值, 以後他的英語"存款"愈多, 賺的當然就愈快啦! 哈哈! 是學的就愈快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raffec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