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中看到的文章: 萊明頓蛋糕的戰爭.

我想很多人讀過,我之前在電子信箱也收到過. 坦白說,直到昨天,我完完整整的把整篇文章仔細讀完. 大多數的家長, 應該都認同作者的論點, 我也其實支持"不是凡事順著孩子就是愛"的說法.....但隱約中, 我卻浮現了相關的問題, 問題背後的問題.......


1.從文中, 身為讀者的我們,只讀到荳芽媽這邊的說法...我們,沒有機會知道那位被稱為"沒媽媽"的想法, 甚至那個一定要吃到蛋糕的小女生的想法!我倒挺想知道的...... 我更想知道沒媽媽為何如此在意並處心積慮要"整"到一個小小荳芽寶寶???

2.如果我是荳芽媽,如果我當上所謂的晨光媽媽或故事媽媽, 我會不會要冒這個險 -- 在全班26個人當中,由"我"這個所謂的"老師",決定誰是那7位"從頭乖到尾"的小孩?! "乖"的定義和標準是什麼???

3.如果我真的要讓孩子知道所謂的"萊明頓"蛋糕,我為什麼不讓其他19位(26-7位)小朋友也可以嚐到那珍貴的蛋糕的味道???

4.如果真的要獎賞,如果真的只有7位被獎賞,我要怎樣讓其他19位心服口服,或至少不要對那7位產生妒忌或嫌隙或各式各樣的負面對待???我有沒有其他更好的鼓勵方式???

5.如果要讓孩子能"靜坐",或者喜歡這個活動...當只有7個小朋友做到"很棒"的時候,我要怎樣繼續讓其他的人不覺得這活動的困難,日後也願意持續做"靜坐"的活動??? (因為這對現代的孩子的確是很棒而且值得長久進行的一個活動.)

6.如果我是"沒媽媽",我會怎麼做???當我處心積慮終於也惡整他人孩子一次時, 結果讓我的孩子學到什麼???其他的小孩又會怎樣看待"我"這個所謂晨光媽媽的大人???


我了解,作者這篇文章想傳遞的是所謂的大人要有氣度,要有能力把孩子教好,也分享當孩子面對受欺負,面對不懷善意的人要如何思考或應對的這些事.但我總覺得,如果這是一個真實的事件,是不是還有最初就可以彌補的或做的更周全一些點子!而那個最初,其實就是....

站在孩子的角度,而非大人的認為!!!

我非常同意,完全順從孩子而且如土地公般有求必應的父母,基本上是偷懶的父母.(相信我,常打孩子的也是偷懶的父母!)因為順著孩子或用打的最簡單,不用去問Why,不需去想How,只要Do!不過,我也真的認為: 天下沒有完美的父母親. 擦槍走火讓自己的孩子或別人的孩子受挫受傷,我想....免不了吧!!!這也是當父母的這門課,你得修一輩子,而且都不見得過的了關的因素吧!!! 

我想到小時候玩大風吹,遊戲的"結果"是鐵定要讓自己搶到椅子,然後一定會有人坐不到椅子,出局之後,從頭到尾用"眼睛"和"遺憾的心"參與接下來的遊戲.就過程而言,一直沒被淘汰的,玩的很快樂很刺激....出局的呢?!他們除了眼巴巴望著,還能做啥???

這個遊戲直到我接觸學前教育,讀到國外的玩法,整個讓我對所謂"正向教育"有了初步的體悟. 同樣玩大風吹,同樣少一張椅子,但老師下的指令是:

全班都不要有人OUT,大家要都能坐著.

如果你是孩子,你會怎麼玩????

想到了嗎???很多種方法,例如兩個人坐一張椅子,例如我抱著你,例如.......
過程更刺激好玩而且.....孩子愉快有安全感!!!

大家合作想辦法而且付諸行動,不要有人出局!!!!! 

這就是為什麼我會產生上述六個問題的由來: 將心比心,多試著從孩子的角度安排或看事情.多一點正向的互動方式.

也許你會說,但真實的世界裡,就是有輸有贏.好的, 孩子和你我的人生路都很長,你還怕他們以後吃的苦頭和挫折不夠多嗎????

我很佩服作者能用正面的態度去引導他的孩子,也佩服她經歷了文中所說的工作歷程.只是光就那一塊就很貴的萊明頓蛋糕的案例,我一直覺得還有很多問題背後的問題值得我這個當媽媽的好好反省反省!!!(但不可否認的,那萊明頓蛋糕的獎賞已經比沒媽媽賞全班果凍卻獨獨不給小荳芽要高段許多了!!!)

家長難免擔心,我的孩子做的到嗎? 跟的上嗎? 他會保護自己嗎? 他被欺負的時候怎麼辦???別人做了不好的舉動, 我要怎麼教他看待....要身為父母的不擔心自己的孩子,恐怕有困難.

記得以前有主管曾經分享過:

犯錯不可怕,孩子也通常可以從錯中知道什麼是正確的作法或想法.不要怕孩子面對自己的或他人的錯誤,那也是人生課程之一!!!

我也常想起證嚴法師說過的話 --

兒孫自有兒孫福.人生的路上, 要祝福他們.不要一直擔心,擔心只會把他們的福分都擔掉了.....

兒孫自有兒孫福,連海底總動員那隻Nemo,在跟魚爸爸失散後都遇到很多貴"魚"幫忙,連Nemo當魚的都有它自己的福氣.....

我想,我會多思考一些當父母以及如何和孩子互動的功課....然後盡量的,

 

少一些擔心,多一點祝福. 

對所有的孩子!

 

後記 --

我是因為在想"如果我是荳芽媽"的話...所以記錄了這篇心得,不代表我反對她,更不代表我認同"沒媽媽"的作法.

如果您想要利用本人這篇文章做分享,歡迎您說明出處,更感謝您從回應中告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raffec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