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 "引導" Julian 背誦弟子規.

之前住大陸棕櫚泉六座3A時, 鄰居雙胞胎哥哥(台灣人)大Julian約二歲. 褓姆本身就是山西的國小老師. 雙胞胎媽媽和褓姆在他們三歲開始就教導讀經. 弟子規, 三字經, 唐詩, 論語.

聽說他們現在要升大班了, "大學" 背的輕而易舉!

我想想覺得讀經其實不賴. 尤其有個調查報告, 大陸北京上海的國高中生, 閱讀的時間雖不比台北同齡孩子多, 但是人家讀的都是紅樓夢, 三國演義, 水滸傳...等等大部書!


想到中文的深奧與老祖宗的智慧值得學習流傳, 再預想Julian 十多二十年後的競爭或合作對象, 與對岸孩子交手絕對避不了. 於是, 就決定要開始讓他背經文!

大概從四五月開始, 起床時我就利用一小段時間, 播放弟子規的CD. (當時頗另國文造詣不佳的爸B頭大, 甚至質疑我會不會太"嚴重"了一點.....) 那時, Julian沒啥反應, 但也不排斥!

有天要上幼稚園前, 還有點空檔時間. 我邀他坐下來, 說: "媽媽講個故事...我們一起來讀這個弟子規...."

我打開書後, 指著字一邊先讀給他聽. "弟-子-規,... " 誰知他馬上接著: "上人訓...ㄓㄡˇ 孝悌...." (正文是-- 聖人訓, 首孝悌....)
當時真是令我大為振奮, 也就大大誇獎了他一番. 然後, 一週大約背個四句, 約十二個字. 也用白話方式稍加解釋舉例幫助他了解意義. 例如: 父母呼, 應勿緩; 父母命, 行勿懶. 我會用他有的經驗值告訴他 -- 就是爸爸媽媽叫你的時候, 你要趕快回答我們; 或者請你去刷牙, 收拾玩具時, 就不要拖拖拉拉, 要趕緊去做.....! 雖然他沒啥反應, 不過總比不知所云的背要好一些!

之前看過報導, 讀經的好處對數理能力也有幫助. 我對這還沒多大研究. 但想想應該是記憶力, 語文理解力和邏輯的訓練有其關連!

在台灣樂多部落格的格友回應我的訊息, 供大家參考:
讀經有開發右腦潛能的功效,運用節奏韻律的方式輔助助孩子吸收古典經文,短時間內不必全部的意思都懂,因為之後長大要運用語詞時,腦中會自然浮現小時後儲存的語文資料庫(國高中老師會教!不急、不急...)。我從大三開始帶兒童讀經,整個暑假最大的成就也是讓我帶的一群小孩背完論語和大學,調整氣質,呵呵....

趁著年紀小, 吸收力也強的時候. 讓Julian讀讀背誦這些, 我相信對他也是有幫助的! 當然, 這絕對不是用來炫耀. 若沒事要他在親戚朋友面前現, 就太做作啦! 不過, 現在他想看電視或DVD前, 我倒是會要求他先背誦完再說.

家裡或幼稚園有小小寶貝的, 不妨試試看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raffeco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